陈天桥的告别,游戏帝国的覆灭,从此,盛大游戏与盛大再无瓜葛

2016-01-28 11:28:48

陈天桥的告别,游戏帝国的覆灭,从此,盛大游戏与盛大再无瓜葛

摘要:有人评价陈天桥说,他玩的无非就是综合实力,在“在搞IT的里头他做网游,在网游里头他玩股票,在玩股票的里头他操作资本。”确然,他做什么似乎都比别人快那么一步。  

近日,盛大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盛大集团已不再持有盛大游戏公司的任何股份,将全面转型为全球领先的投资集团。

陈天桥的告别,游戏帝国的覆灭,从此,盛大游戏与盛大再无瓜葛

  从商业本质上看来,这无非是一场普通的你来我往,然而就如同人人的散场,凡客的落寞,诺基亚的倒下……毕竟盛大游戏以及风靡一时的《传奇》曾是一代人的记忆,陈天桥也确然被赋予传奇,盛大极力撇清盛大游戏就如同你当年看好的那对校园情侣倏忽一拍两散,再不愿继续相信爱情。

  锻造传奇《传奇》的陈天桥

陈天桥的告别,游戏帝国的覆灭,从此,盛大游戏与盛大再无瓜葛
 

  陈天桥发家的故事,早已成为高中生的作文论据和创业者的励志合集。

  据其大学同学介绍,陈天桥曾是一个乖小子,似乎与游戏没有太多牵连:全系成绩榜首、上海市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提前修完学分提前1年毕业,毕业后进入了门当户对的金融业——陆家嘴集团,第二年便当上副总经理,其后又去了证券公司,甚至曾有通向仕途的途径。然而听说,这都不是他的理想。

  5年后,26岁的他和弟弟陈大年在上海的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里创办了盛大网络。那个时代,风险投资一词还鲜为人知,本土创投还正在黎明前夜,盛大可以算是中国第一批倚靠风投发展的公司。2000年,中华网成为盛大网络的投资方,出资300万美元,于是有了资本支持的盛大开始铺游戏的大盘子,然而迷茫无序、投资方撤资等创业失败的要素也蜂拥而至。

  陈天桥后来曾对媒体说,脱离了中华网的盛大一直在等待死神,“2001年之前盛大几乎每天都有可能死去,在2002年盛大每个月都有可能死去,进入到2003年盛大每个季度都有可能死去。”

  此后,陈天桥拿着兜里仅有的30万美元代理了韩国的一款在线游戏,也就是中国网游的开山之作——《传奇》,而它也让盛大在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度过了生死玄关。

  2004年,被刺破泡沫的经济开始回暖,中国互联网开启上市窗口期,凭着《传奇》,曾几近死亡的盛大网络于当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虽然其上市的时期刚好赶上中概股遭遇寒流,但靠着陈天桥精明的资本操作,不久其股价大幅上涨,陈天桥也一跃成为中国首富,按其持有的盛大网络股份折算,坐拥90亿元,在31岁晋身中国首富。

  眼花缭乱的娱乐帝国和资本运作

  然而听说,此后的陈天桥一直很苦恼。

  苦恼在于他早就着手打造娱乐帝国,却无奈大众一提起盛大,嘴边就立刻浮出“游戏”二字。于是,在铺好了游戏的盘子后,他开始布局他的娱乐帝国,同时,另一边的投资棋局也在悄悄布阵。

  陈天桥娱乐帝国的计划在企业内部被称作是“网络迪斯尼”,力推盛大盒子,其核心内容就是将网络电影等内容搬运到电视上,然而由于其业务与广电、电信的多方牵连,这一彼时推广时全体员工信心满满的项目却无奈遭遇政策封杀,项目夭折,也给陈天桥带来了1亿美元的损失。

  经历过一次失败的盛大又再次回到游戏正轨,紧急救场,而当再次坐稳游戏界老大后,陈天桥再次给他的娱乐帝国招兵买马。

  收购原创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成立盛大文学公司、战略投资红袖添香网,收购晋江原创文学网,并由这三个文学网站构成了盛大文学公司的主体,盛大网络100%控股;亿元以上美金收购酷6视频……此外,在音乐、阅读终端等平台也多多部下棋局,其娱乐帝国的拼图模块正一块块被搜索成功。

  当然,陈天桥的资本运作能力再次显现。2009年9月,盛大游戏从盛大网络中分拆出来,发行价12.5美元,融资10.4亿美元,为当年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并创下当时中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融资规模之最。然而与许多分拆中,主营业务与被分拆的业务已形成差异化不同的是,虽然盛大集团彼时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链,但其核心业务仍是游戏,所以它的拆分完全等同于二次上市。

      急于抛开的盛大游戏

  然而几年前画大饼带来的业务繁杂,主体业务衰退的景象再度重演。2012年,盛大网络正式宣布退市,准备退出美国市场,从上市公司转变为私有化公司,一说是因为其盘子铺得太大,但在财务方面却鲜有增长,与其等着被退市不如早早抽身,一说是因为彼时360、新东方等中概股惨遭做空,盛大网络有意规避此风波……总之,那个当年仅用5年时间登上纳斯达克的传奇盛大网络就此退出美国资本市场。

  时隔2年零3个月,盛大游戏再度收到私有化要约,自此唱响了这出一波七折至今看不到尽头的私有化大戏。而当私有化进行中,2014年11月,盛大游戏公告称,盛大网络出售其持有的盛大游戏18.2%股份。同时,盛大游戏宣布,陈天桥辞去盛大游戏董事以及盛大游戏董事长、薪酬委员会,企业发展和财务委员会主席职务。陈天桥卖掉了曾经靠着起家的业务,从整合狂变成终结者。

  然而正如前文所言,这早已是他规划好的路径,有种说法是虽然做游戏赚钱,但始终让他背负着负面声音,而他想做的是个名利双收的生意,撇开游戏业务不得不为,只是他没有料到的是,他当时勾勒好的另两大版图——文学、视频早已零落风干。2015年1月,腾讯COO任宇昕与副总裁程武宣布正式成立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网文品牌,而如今其工商资料显示,其法人已是腾讯文学的CEO;而其视频业务历经与酷6网的纠缠也缘分走到尽头,在去年终止收购。因此,其此前勾勒的版图已经基本被清除,他早已踏上新的战场,出售盛大游戏只是时间节点问题。

  如今,盛大集团再次发表公告,声明从此与盛大游戏再无瓜葛一方面是基于其早已主动放弃游戏业务,一方面也在于盛大游戏历时2年多的私有化之路涉及众多,牵涉完美世界、宁夏中银绒业、东方海通等多方利益,换言之,它也累了。

   遗憾谢幕的游戏帝国

  当然,基于撇清关系更重要的在于,盛大网络正努力成为如联想控股一般的投资控股集团,这是他的新战场。

  很久很久以前,盛大还是个排名仅次于BAT的互联网公司。然而今天看来,阿里巴巴市值1700多亿美元,腾讯13000多港元,百度近610亿美元,早年在纳斯达克逆袭的盛大网络早在2012年就退市自隐,而曾从其中分拆而生的盛大游戏其市值也不过18亿美元。从市值上看,盛大的江湖地位早已一落千丈,今不如昔,然而似乎陈天桥并不在意,他最初是要坐稳网络游戏第一把交易,后来是想打造娱乐帝国,而在2010年后,他的目标早已是投资帝国,就如同其官网上的那份声明。

  在印象中,陈天桥似乎还只是游戏帝王或者是娱乐帝王,然而事实上他早已悄然成为标准意义的投资家。在2015年胡润发布的点金圣手富豪榜排中,陈天桥紧跟郭广昌,以170亿名列第二,超过张磊、沈南鹏、梁信军、吴尚志、阎焱等众所周知的投资大佬。  

  事实上,陈天桥的投资布局一直在进行中,而在2011年,盛大资本更是从盛大集团的投资部门独立出来,从事投资业务。

 

陈天桥的告别,游戏帝国的覆灭,从此,盛大游戏与盛大再无瓜葛

  (2009-2015年盛大投资的主要公司)

  而从上表可以看出,依托其企业基因,盛大的投资多是在文化传媒方面,此外,互联网金融以及移动互联网也其投资重点,且多以投资A轮项目。虽然,盛大当年自己搭建的文娱帝国已然一点点倒塌,但它投资的文娱场正在悄然搭建……盛大的投资业务也许正如其官方声明所言:将为全面转型为全球领先的投资集团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此文章出自投资界谭宵寒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广州 深圳前海墨白资产管理 粤ICP备15110768号-1